close



說真的,懷孕到生產,我都沒有買過任何一本相關的書籍,真是有點不認真。懷孕期間看的書籍都是同事肚肚借給我看的,我有很認真的三本書全部看完喔! 現在生產完後,我又收到了3本關於育兒的書籍為我的禮物,所以又不用花錢買了。


我覺得手邊有這三本書就很足夠了,送禮的人還真是會挑選,可見得很多媽媽們都很認真的在做功課,甚麼樣的書籍對新手媽媽最實用,多了也看不完,最好又要包含多種方向,才能解決新手爸媽的疑惑。


我也很推薦這三本書籍


 



 


新生兒父母手冊


這本書很厚重,感覺就像一本新生兒字典,幾乎舉凡想的到的問題都可以在裡面找到答案,可以說是一本生兒百科全書。字體蠻小的,當然我也不可能全部把它看完啦!不過當遇到寶寶有甚麼樣的問題時,可以翻翻這本字典來尋找答案,還蠻受用的。


 


SMART START 聰明寶寶從五感律動開始


這本書感覺輕鬆多了,主要就是強調如何與寶寶做互動,我只要跟隨著寶寶目前幾個月了,來看看這個月我可以如何和Chloe作互動。像是第一個月,可以幫寶寶做做全身的按摩,想必大家都喜歡做SPA吧,寶寶也是如此,天天幫寶寶捏捏小手和腿腿,就好像和寶寶玩遊戲一樣,相信寶寶也會很喜歡的。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這本書的作者是馬偕小兒科的權威醫師黃富源的兒子寫的,如果不想看太厚的書籍,這本到是一本不錯的選擇。裡面是黃從寧醫師針對自己的新手爸爸經驗和看診經驗寫的書,還蠻容易讀的,內容也都有講到重點,可以拿來參考。我還發現他也有上電視節目討論兒童相關的話題,從中又得到一些知識。


 


 


不過針對新生兒該不該喝水這個問題,黃醫師的書和新生兒父母手冊兩本書寫的建議不太一樣,我倒是覺得既然有的醫師認為新生兒的腎臟還沒有發育好可以不用特別給寶寶喝水,加上配方奶或母奶裡本身都還有水分,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有的醫師又建議要給新生兒喝水,一方面可以清清舌苔,喝配方奶的嬰兒由於配方奶比較甜,喝水可以清清喉嚨才不會黏膩。


我個人的做法是想到才給Chloe水喝啦,大約一個禮拜1-2次,或是喝完配方奶後給Chloe喝點水,就算Chloe含著幾口或是玩著喝也不要緊,其餘時間再用紗布巾沾一點飲用水幫Chloe清清舌苔和擦擦牙齦。我發現Chloe並不怎麼愛喝水,可能因為沒啥味道,不過有時候真的很渴或是很餓時,塞水給她喝還是會喝上幾口的。說也奇怪,第一個月Chloe喝配方奶後舌頭都白白的很嚴重,第二個月後發現,舌苔現象明顯好很多,幾乎可以說是很少或是沒有的,所以也不用太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elia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