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


 


6/2


鈺媽咪的生產心得


休假兩個月回來上班的鈺媽咪很大方的和我分享生產心得,還有哪些東西該買或是不需要買的。


鈺媽咪給我兩件哺乳內衣,要我不需要再買了。


另外我給她看我的腳水腫問題還是在,她馬上去拿她之前喝剩下還有一包的翅小豆。原來水腫不是要喝一般的紅豆水,而是要去中樂行才有賣的翅小豆,外貌有點像是小一點的紅豆,小布說像是發育不良的紅豆。


 


 



 


 


 


 


卵磷脂不要吃,因為孕婦不知道自己的乳腺粗細,顆粒大容易把乳腺堵住???(我心想:我才剛買了卵磷脂來打算要吃說)


最後兩個月很勤快的走路.爬樓梯,有樓梯的地方就爬,結果效果不大,所以建議我不需要爬樓梯多走路就可以。


 


鈺媽咪的生產經過:


原本預產期是在3月底,但是都過了還沒有要出來的跡象,一個禮拜後到國泰醫院去催生,好不容易只開了一指,醫生說先打催生劑也才開了1指半,催生劑打了約12個小時,之後打了無痛分娩,最後來到了5指。


還是堅持要自然產,生完寶寶後的隔天,下床到廁所尿尿的時候,突然大量失血,頭暈還撞到牆壁接著就昏倒了,還好老公當時在場,護士趕緊送她到加護病房並且輸血,住了一天加護病房才安全的度過。


醫生說這種情形是因為催生劑打太久,子宮軟化的情況發生,再不然就要開刀刮除子宮壁或是要切除子宮,詳細的過程我沒有記的很清楚或是寫的有點不正確,大致上就是這樣。


 


還說到,護士沒有很好,沒有很有耐心,生產的時候推肚子還要自己推,孕婦第一胎哪裡會知道要怎麼推呢?護士的協助不夠。


 


寶寶出生後可以準備黃蓮水給寶寶喝可以降胎火。因為如果夫妻倆的血型不一樣,寶寶的血型和媽媽不一樣的畫容易黃疸指數偏高。


 


我聽了沒有多說什麼,但是對於國泰醫院的醫療團隊很不認同,總是發生事情才來做事後的處理。因為爸爸就是遇到這樣的狀況,加上運氣也不好吧!總之,我這輩子希望不要再踏入國泰醫院,那裡是我ㄧ輩子的痛。


 


6/3


晚上回到家突然覺得頭暈不舒服


今天收到昨天在網路上買的卵磷脂,開始每天吃個3匙,直接打開裡面有湯匙


 


6/5


小布帶我去足部按摩,這是按摩2個鐘,總共是80分鐘,按摩完我又看到我的腳了,但是可能是坐太久覺得好不舒服,而且沒有按摩手部,覺得手涨涨的,然後小布帶我去吃附近的豬血湯,邊吃我只是覺得有點胸悶悶的不舒服感覺。回到家後,突然覺得我的胸悶悶更強烈外,還加上有些心跳加快,有點喘不過氣來,早早先洗澡休息睡一下就有比較好一些。我在想是不是一下子按摩太久(之前頂多都只按摩1個鐘而已),一下子血液循環太快,讓我的心臟無法負荷。


不過,不知道是師傅按的好,還是因為這次按的比較久,竟然回到家晚上到隔天一整天都沒有水腫真是令我開心。


 


30


 


6/9


昨晚開始有一點點水腫,到了今天可能是一整天坐在辦公室裏,水腫又出現。肚圍: 105C M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懷孕媽咪推薦的懷孕書籍:


1.        懷一個健康的寶寶 (2006年 明天)


2.        懷孕聖經:懷孕中的每一天 (CD)


3.        懷孕媽媽知識百科 (2005 暖流)


4.        孕婦養胎寶典 (2005 廣和)


5.        懷孕10個月生產 (2005 大坤)


6.        懷孕媽媽小百科 (2004 TOP女性)


7.        營養師的美麗懷孕及瘦身


 


這幾天實在是太熱了,我又是個怕熱的人,主秘看到我穿短褲說最好不要穿短褲,所以下班後我就殺到新光南西去挑孕婦裙。孕婦服裝主要的品牌就是奇妮和OHOH-MINI這兩個,我這次直接看OHOH-MINI,因為後來我發現,它家的質料比較好穿: 像是內褲和褲子,而且價格比奇妮還便宜。所以結論是這兩家的孕婦裝OHOH-MINI比較好穿。


 


6/11


體重: 68.4KG


寶寶持續的胎動著,越來越會頂我的肚皮,不知道寶寶多重了啦!!


今天去漫畫店借了6月份的嬰兒與母親來看


本期我紀錄了些重點:


1.        一天胎動約8-10次,如果胎動狀況不佳,可以輕搖刺激並攝取一點食物熱量,像是澱粉.葡萄糖淚,然後平躺有助於引發孕婦的不適感,影響血液循環,藉此給胎兒刺激。


2.        水腫改善方法: 體位引流,晚上把腳抬高,並穿上彈性襪休息。溫水按摩,還有飲食清淡。


3.        產後減重階段:兩週開始減重,把握產後6個月的黃金期。每天熱量建議為2330大卡。晚上8點後不再進食。


4.        寶寶仰睡才是唯一安全的選擇。


5.        懷孕期間體重最好增加範圍為6 -15公斤


6.        未滿1歲腦部尚未發育完全,避免上下左右搖晃,導致嬰兒搖晃症候群,造成腦部水腫.出血.腦傷。


7.        寶寶腸絞痛可以用手沾嬰兒油,沿著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按摩肚子。


8.        妊娠皮膚癢的原因: 荷爾蒙變化引起.皮膚延展產生.妊娠性過敏.自體免疫引發異常皮膚癢.沖熱水或過度清潔。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避免吃帶殼海鮮.葡萄柚.奇異果.草莓.芒果.香菇.竹筍


9.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動情素升高,大約60%頭髮一直維持在生長期,只有5%會進展到休止期,所以不容易掉髮。


 


10.     乳牙長出順序: 1為門牙


























10



6



8



4



3



3



4



8



6



10



9



5



7



2



1



1



2



7



5



9



 


11.     6個月前還沒長牙,可用指頭包紗布(或指套刷)沾開水輕擦寶寶口腔.舌頭,一旦長出牙就要開始用乳牙刷清潔牙齒.牙齦.舌頭。


12.     蛋白.蜂蜜.優酪乳等見一等寶寶1歲多後再嘗試。


 


6/13


第六次產檢(這次檢查, 黃 醫師出國由另一位醫師代理)


本次產檢重點: 1.照超音波 2.看上次妊娠糖尿篩檢的報告結果


體重: 68.1公斤,高血壓:118,低血壓: 70


 


~~~我已經兩個月沒有看到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了啦,超級想看的,但是都被醫生說不需要而作罷,我今天一定要看到寶寶啦!不知道她長多大囉?!


 


寶寶啊: 媽咪可是很怕打針更怕抽血的,為了我們的健康上次還連續一個早上抽4次血,真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突破,只希望妳健健康康的,接下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們,我們要一起度過喔!


 


妊娠糖尿病是血糖大於或等於140MG/DL,我第一次抽血就剛好落在這個數字。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容易造成巨嬰.血糖不適應性.或是羊水過多(引發早產)等問題。


控制血糖方法: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睡前吃點心.水果飯後2小時吃.飯後輕度運動(散步30分鐘).忌甜食.吃高纖


 


今天由 黃文助 醫師代理,我排的是第35號。體重:68.1KG 高血壓:118 低血壓:70 驗尿:通過


接著,我很開心的拿著照超音波的單子等著,前面就有約14位媽咪排隊,還好動作都蠻快的。


 


首先看到寶寶的頭圍→腿骨→屁股性別→腹部大小,都有符合週數的標準,想看臉部的時候,寶寶正好手遮著嘴巴的地方,沒有在吃手指,所以臉部看不是很清楚。寶寶體重約: 1600G 。還好我沒有把寶寶養太胖,都還算標準範圍內。而且寶寶的頭已經朝下(希望不要再亂動才好),胎位正,羊水量正常。好開心呀~


 


 



 


 


接著,我拿著照好的超音波影印照片等著看診, 黃 醫師說我上次進一步抽血4次檢查妊娠糖尿的報告都正常,還好沒有妊娠糖尿的問題。但是在我正高興之餘,醫生說: 應該要抽血檢查梅毒和B型肝炎表面抗原囉!ㄜㄜ真是破壞我的興致,好不容易這禮拜帶著愉快的心情想說不用抽血的,結果還有。好在醫生蠻好心的,說可以等下次產檢6/27前自行去抽血就可以,最好在下次產檢前3天去抽血,這樣下次來就可以看報告,或是今天去抽血也可以。我才不要今天哩,所以我拿著單子想說下禮拜再來抽血吧!真是有完沒完的越後面每次來都要抽血,不過這個應該是最後一關了吧!希望喔!


 


晚上,我就打電話給小舅舅報告我今天的檢查情況,也詢問了些鈺媽咪跟我說的問題。像是卵磷脂大小會堵住乳腺嗎?舅舅說:沒聽過這樣的,應該是不會,而且為什麼要吃卵磷脂? 我又問:父母血型對寶寶黃膽的影響,舅舅說:寶寶血型和媽媽不一樣確實會黃疸指數比較偏高,但是不用喝黃蓮水,那是民間的偏方。再來我最近看到有媽咪說自然產的話,可以在產前開始做會陰的按摩,塗抹些按摩油,可以讓會陰比較有彈性,寶寶比較好出來甚至可以不用切會陰,舅舅也說:不需要。


 


懷孕的時候走路就好不需要爬樓梯嗎?舅舅也是說:爬樓梯的效果不大,而且很費體力,最好就是每天走路散步30分鐘。大約3435再開始就可以,太早週數就勤走路反而怕會早產,因為藉由走路的同時,寶寶的頭會去頂子宮頸,讓子宮頸更成熟,就會比較好生。37週就算是足月,37週後就差不多都可以生產了。我本來想這週30周就開始每天多走路的,還是先暫緩比較好。另外,如果不怕腿痠的話,青蛙蹲也是個好方法喔!


 


如果想餵母奶的話,胸部按摩可以從第7個月開始。


 


6/14


6月份媽媽寶寶雜誌重點:


 


1.        多吃食物--懷孕第一個月:芥藍菜.花椰菜.空心菜.地瓜葉,懷孕第二個月:小魚乾.低脂優酪乳.牛奶.優格,懷孕第三個月:芭樂.櫻桃.檸檬.葡萄柚


2.        打造發奶體質: 要飲食均衡,補充蛋白質像是牛奶,不要高糖高油膩飲食,過於依賴發奶食物,不要吃韭菜.麥芽等


3.        胎兒在肚子裡的睡眠期大約30分鐘~80分鐘左右


4.        寶寶大小用超音波照頭圍.腹圍.大腿骨的長度來判定胎兒的成長落在哪個成長區間,來推估胎兒的體重(公克),誤差值在正負10%以內。


5.        發奶食物: 花生.豬腳.青木瓜...合力.貝類.黃豆.紅豆豆腐.堅果.芝麻


6.        回奶.退奶食物: 韭菜.人蔘.炒麥芽.麥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elia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