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計劃今年3/14參加皈依法會的,但是當時媽媽並沒有想要皈依且覺得很麻煩,但是如果真的有緣,相信都有結緣的機會的。我想要皈依是因為爸爸走後我幫爸爸皈依成為法鼓山的弟子,如果真能讓我的願望成真:我希望以後也能去找爸爸,所以我也要皈依就更有機會再重逢吧!


我先在網路上報名,9/26這天我們6點就起床,先弄東西給弟弟吃,7點15分左右出發,一到農禪寺好熱鬧,很多外縣市的包遊覽車來,這是個大盛會。


先到報到區繳交照片,然後到大殿裡找位子坐下,我們大約坐在第九排,還蠻前面的可以清楚的看到前面的大螢幕,每個人有個袋子裝了今天要唸的皈依文相關書籍。


首先,先由看影片開始,介紹聖嚴法師成立法鼓山的歷程,聖嚴法師說的話,他希望能夠蓋個法鼓大學讓佛學繼續傳承下去。接著,開始先教導大家基本的 "學佛行儀",雖然之前會了一些不過很多動作和順序還是要知道的。例如:合掌.長跪.上香等。


接著,恭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入殿,大家唸著大悲咒完後,方丈法師告訴大家,皈依就像是學生到學校的註冊,只是入門的開始,皈依後要遵照著三皈五戒才行,皈依的三寶 "佛.法.僧"缺一不可。就算現在有了皈依證,將來如果沒有確實執行三皈五戒也是沒有用的。


大家先念上 "大悲咒"


方丈和尚說,釋迦牟尼佛當初也是來到人間修行成佛的,因為祂知道人間的煩惱與痛苦,因此有這套佛法來幫助大家能夠離苦得樂。讓我想起,今年我到大姑姑家時偶然看到牆上有張人畫像,問姑姑才知道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珍貴照片呢!我才知道原來真有其人。


接著,唸完皈依文和五戒文後,方丈和尚贈送大家佛牌項鍊。項鍊一面是歸觀世音菩薩,一面是釋迦牟尼佛的畫像,大家拿到都很開心,這是有加持過的佛牌項鏈。


接著,方丈和尚說今天有1291人來皈依,方丈和尚再跟大家開示,然後要離殿時會用眼神和每個人交會,於是我就一直看著方丈和尚目送他離開。


由於今天人很多,無法到餐廳用餐,所以皈依結束後發給每人一個素食壽司和無糖的御茶園一瓶。我和媽媽不知道還帶著筷子和碗來,還好沒拿出來呢!!


結束後到外面有很多小攤賣些素食食物和東西,領取皈依證後,上面還寫的我的法名叫 "演貞",呵呵...好怪的名字喔,我也不知道取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接受吧!


一開始會想說皈依會不會也要念很多經文,其實並不會。倒是大悲咒,因為很少念到,所以念起來不是很順口,常常出錯,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順口多了。


皈依雖然只是個儀式,不過心裡卻有種心安的感覺和依靠,人的生命短暫,唯有好好過日子開心過日子比較重要,不害人.不騙人.珍惜身邊的人也是一種福報。人總是說的一口溜嘴卻常常做不到,知易行難!唯有不斷的告訴自己,反省過去的自己,面對未來的自己,很多時候真正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卻往往看不見。


記得方丈和尚還說到,不是每個人想死就可以死,福報.業報未到也死不了,就要在人世間繼續修行。


希望我的修行路可以平順一點.溫馨一點,讓我開心的離開。


 


 活動流程:































時  間



說  明



7:30~8:00



報到入場



8:00 ~11:40



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影片導覽



基礎學佛行儀



法鼓悅聲祈福法會



開示三皈五戒的意義



方丈和尚正授三皈五戒



贈送皈依弟子佛牌項鍊



方丈和尚關懷開示



方丈和尚繞場關懷



11:40~13:00



新皈依弟子領取皈依證 / 午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elia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